禾蘴。室內設計  »  北歐設計美學 從關心人性出發   產業新聞

2009-07-23
中國時報【黃繡鳳/文】

  對於近來風行的北歐品味,北歐櫥窗總經理黃世嘉說,他的生活與北歐密不可分,推廣北歐設計美學,是因為他一直相信「美的物件會提升人的生活態度」,透過小小的設計居家品,讓更多人感受到「美」足以造成的改變力量。

  他說,記得住在北歐時,不時會看到當地媒體批評新蓋的房子或是公共建設破壞市容,而在台灣生活周遭,常看到一堆醜陋又沒有規畫的房子一棟棟蓋起來,卻沒有人有什麼力量去改變這個現實。

  他認為,一頓難吃的餐點頂多讓你痛苦幾個小時,一件醜的衣服頂多讓你不好意思幾個月,但一棟不好的建築物卻會矗立幾十年,影響好幾代子孫的美學神經,無論你是住在裡面的居民或是從旁經過的路人。

  反之,一棟好的建築,不但心曠神怡,更讓人有安心的踏實感。試想,如果你擁有一個舒服美麗的家(不一定昂貴),無論是工作、家庭、健康,你已經站在一個美好的位置上,人生成為品嘗、分享、自在的過程,你不再需要盲目地追求更多金錢、更大坪數、或是更多羨慕眼光,因為,你可能擁有了人生中更珍貴的東西。

  這樣東西,就叫做生活態度!

  生活態度來自於一定程度的堅持與要求,以居住來說,我們有權要求多一點採光、多一點通風、多一些環保、多一些設計。當你擁有更多陽光時,你就得到了更多的健康。當你擁有更多巧思時,你也就享受了更多的機能。有了好的環境,做起什麼事來都比較順心愉快。

  北歐精神,其實就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環境所付出的腦力與行動力,北歐設計之所以迷人,是因為它從關心人性出發,不是為了炫耀,而是實實在在地把力氣放在改善人的生活。這樣的精神才會持久,才能動人。

  另外Saab總代理陳志欣也指出,台灣的人努力工作賺了錢,除提高生活品質、教育子女、孝養父母外,七成以上的人把時間、金錢花在名牌服飾、世俗名車、豪宅、全球旅遊、慈善濟世、建廟或求來生,當然也不會忘記留下財富阻礙子女成長;在世俗名牌無法銷售的北歐,七成以上的人將時間、金錢用在地球的永續經營,如此對環境友善的北歐人,發展出領導全球的『後現代簡約設計』。

  相對於『北歐簡約設計』的是『豪華主義設計』,為當今台灣豪宅的主流,不須太講究設計感,用大量花崗岩雕刻堆砌,掛上巴洛克建築的招牌;不必使用高品質耐用的建材與完美的工續,因為雕花會幫忙遮掩;不用理會天候、大環境與環保,因為奢華室內設計取巧的搶走焦點。難怪北歐人批評台灣沒有好的住宅,只有美術館,當然少了生活美學。

  北歐重視人文的簡約設計,尊重大自然共享大環境與地球永續,不會建造代表人類狂妄自大的百層高樓,室內、室外全方位完美結合,用心力在令人心懭神怡的設計感,在北歐稱讚設計師為頂尖的『室內』設計師,反倒是一種侮辱。

  一個人的富有並非擁有多少財產,而是有多少東西與人分享,陽光、生態、節能、減碳、健康,北歐的DNA;創造與環境的和諧,分享地球的自然與永續,選擇生活美學的住宅,才是幸福。

人氣5483

網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站立場,對於發言內容,由發表者自負責任。
發表者 樹狀展開

1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