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在流覽:   1 名訪客





自然設計 綠生活
新會員
註冊日期:
2009/02/24 02:30
所屬群組:
會員
文章: 3
等級: 1; EXP: 10
HP : 0 / 2
MP : 1 / 119
離線
文章轉載
DECO (2008-09-22)
DECO九月號
節能減碳、與自然融合共生已然成為現今最不可忽略的生活趨勢,然而在住宅的建築、室內設計乃至建材、材質、生活用品的選用之間,該如何兼顧設計、質感、生活機能等各種居家空間應有的面向?採訪撰文|高心怡 特別感謝專業諮詢及空間圖片提供|何侯設計 何以立(02-2751-0055)

談起近來不可忽略的環保節能、愛地球的自然生活趨勢,何侯室內設計何以立說:「其實要真得符合環保節能趨勢,是要從人的生活方式、認知等開始改變,才是最根本的;如果以住宅設計而言,則具有決定性影響的因素在於建築本身的座向、方位等設計,室內設計部分僅能於既定的建築條件中,在規劃配置、材質選用等環節上作一些補救,但先決條件還是在建築本身的規劃設計上」。

居家空間綠設計
建築室內設計是首要關鍵
怎樣的設計,才是真正符合環保節能、結合自然環境的住宅建築呢?何以立以澳洲建築師、普立茲克建築獎2002年得主格蘭‧穆卡特(Glenn Murcutt)為例,說明其實建築設計與自然環境結合並不複雜。穆卡特是一位以生態環境為依歸的建築師,設計概念來自他對基地地形、植物、陽光、風、雨及溫度的觀察,目標是要設計一個與當地完全契合、雨環境一起呼吸的建築。格蘭‧穆卡特認為:「建築必須回歸基本的功能需求層面,以其精緻度來適應各種不同生態地域...,設計必須顧及人類基本的功能需求、自然環境、物理與能源間的各種相互關連,採用自然循環系統,讓建築在實用與美學的二個極端之間,再度統一」。他的作品主要反映環境、氣候、土地、景觀,強調採光、通風、隔熱、能源,還強調構造的簡便性和材料的在地性,經常使用的是波狀鐵皮、木材、玻璃、石材、磚及混凝土等普通澳洲當地材料。何以立說:「也正因為建築物的座向、通風、採光、遮陽等環節與座落的環境基地能經過細緻的考量與規劃,室內設計出來的居家空間便能十分符合環保節能與自然」。

環保材質兼顧質感與舒適度

而室內設計中,如果可以採用適當的材質,可以讓居家更健康安全、貼近自然。在一個裝潢設計案中,為了滿足四個色系的設計概念,採用了一種環保板作為地材,這種以天然素材壓製而成的材質,兼具環保、舒適、安全、質感與色彩上的優點,而取代了原來要採用的地毯。而諸如此類的材質尋找與採用,除了設計師本身有環保的認知外,使用者的認同也是關鍵。他說:「現在以我們而言,已經完全不用乙醇甲板,對於實木的處理,也已經不使用噴漆,而是採用天然成分的保護油處理,然而這部分則有賴於室內設計公司與消費者整體環保意識的提升,才能夠更進一步地讓居住環境更自然」。

退一步換取鬧市裡的自然

而在既有的建築條件中,又該如何以室內設計讓居家更貼近自然呢?何以立以自己仁愛路上的居家設計案為例,說:「在這個仁愛路上的住宅案中,將原本為了風水考量而退縮的空間,以設計創意將其轉換為盒中盒的概念,將這個空間營造為室內室外之間的半戶外空間」。對整個居家空間而言,雖然退縮出一個空間,但卻也因為這個半戶外空間的存在,主臥可以採用木質窗框、不用紗窗,小孩房可以擁有一個較大的遊戲區,因此這個在市中心繁華地段的居家,便能擁有一個半戶外性質的空間,創造出鬧市裡難得的自然與自由。

節能生活綠設計

除了居家空間應該在建築及室內設計時,先將環保節能的配置規劃、材質等考量加以確立外,在居家生活中的生活用品,也有不少是符合環保趨勢的設計。

2009/04/08 16:48

chan 於 2009年04月09日 15:36:34
chan 於 2009年04月12日 21:14:26
chan 於 2009年04月12日 21:16:40
轉換PDF檔 列印







發表回覆
帳號*
姓名   密碼    
內容:*
請輸入驗證碼*

如果看不清楚請點擊圖片重新整理


輸入圖片上的字母
不區分大小寫
您最多可以嘗試:10 次


無法在此發表文章
可以在此觀看文章
無法回覆文章
無法編輯自己的文章
無法刪除自己的文章
無法發起投票調查
無法在此投票
無法上傳附加檔案
無法不經審核直接發表文章

[進階搜尋]




1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