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樣配置開運陽宅

作者 RICH01 於 2013年04月05日 11:36:56



轉載余雪鴻大師文章



外格局 --建築基地開運篇



陽宅學有外格局和內格局的吉凶因素,所謂內格局就是屋內的空間功能的八卦方位分配與應用。所謂外格局就是屋外,房屋四週、前後左右八卦方位,這些鄰居、景觀等因素,對我們的房子造成的影響,特別是旺方或凶方、旺運或衰運的不同,外格局的因素帶來的力量,會比內格局要大很多,因此在判斷房屋吉兇的時候,其實應該先從房屋的外格局來看起。一個房子的外格局如果有嚴重的凶煞或偏差的話,這個建築物的風水,基本上就已經很凶,也很難化解了。



判斷外格局的時候,要先找到房子的主體,也就是房子所在的位置、方向和基地的形狀。房子的基地有各種不同的形狀,有些比較方正,有些比較尖削,有些凹凸不平,甚至有些房子集合了方型、圓型、尖角等各種不同的造型,同時出現在一棟房子裡,在觀察一個房子的時候,當然它的基地形狀,對於房屋吉凶的影響,佔了相當高的影響比例。



接下來我們就要討論一下,建築基地的形狀,所帶來的影響。



正方型的基地格局



假如我們住的房子是平房,而且整個建築物的基地是接近正方型,也就是前後左右的長度,大致上對等的話,一般來講這樣的基地形狀、每一個八卦方位的面積都是對等的,所以在陽宅學上,是很好的佈局,也比較容易配置出良好的開運格局。



如果它的前後左右有比較凹凸不平的地方,可以把它大致上修成比較平整的格局,不會有凹凸的面積和單位出現。但如果是一間比較接近正方型的住家房子,往往在配置上,會有一個情況出現,也就是客聽的部份,會變的比較正面較寬,前後比較扁一點的格局出現,這個時候就需要把後面的廚房變的短一點,讓整個客聽的面積變得比較大,這樣一來,就更符合開運的格局。



基本上,如果您居住的房子,是屬於正方型的基地所蓋起來的房子,當然是比較好做裝潢配置的格局,如果再加上,房子四周圍,外圍的部份沒有什麼明顯的沖犯的話,相信這樣的房子,住了以後一定會很舒服,包括健康、財運、一家人的感情 ,都會很平順。



外格局 --痛苦購屋指數



長方型的基地格局



一般人在買房子的時候,都會先進入屋內領會一下房子所帶來的感受,其實在陽宅學來說,這是大錯特錯的。在過去的痛苦購屋指數中,曾經有過例如,建商在銷售的時候,把附近不好的景觀,例如墳墓、破落屋、臭水溝、垃圾場、電塔、路沖、天斬煞等一般人不喜歡的景觀,用裝潢、樹木、看板等暫時遮蔽起來的案例,等到交屋以後才知道週圍的環境不佳,最後鬧上法院。



在陽宅開運學來說,本來判斷一個房子,就應該先從房屋的外格局先看起。一個房子的外格局如果有嚴重的凶煞或偏差的話,基本上就已經很凶,很難化解,可以考慮放棄了。外格局的因素帶來的力量,會比內格局要大很多。



長方型的基地格局配置,可以說佔一般房屋9成以上,假如我們住的是平房,而且私有建築物的基地是長方型,大體上有兩種可能,如果是比較接近正方型的那種長方型,每一個八卦方位的面積是相差不多的,所以在陽宅學上,還算是很好的佈局,就比較好配置。



但如果是相反的,房子很長,正面短、前後長,也就是古代人所講的一條龍一樣的長條型的房子,在配置上就要特別注意了。首先要把前面的客廳,留得寬敞一點,門面開大一點,同時更要注意,讓前後的窗子,也要打的比較大一點,客廳明亮透氣,才不會影響到採光跟通風。長方型的房子,在前面的客廳和房子後方的廚廁,都要加大門窗的尺寸,在採光跟通風方面呢,才能夠讓氣息流暢,如果它的左右又很平整,沒有沖犯,住起來還是會很舒服的。



但是有一種長條型的房子,前後與左右的比例相差太懸殊,不論如何配置,在房子靠當中的部份,都會出現比較封閉,不見陽光、空氣的地方,這樣的格局,久了以後,往往居住的人會出現性格上 的封閉現象,運氣也會愈來愈衰敗。在老舊的社區,常常有這樣的房子出現。如果要在陽宅配置上,改變這種房子,就必須要做大刀闊斧的改變,最好的方法,就是把一長條的房子,切割成前後2~3個單位來使用,格局上各自獨立,當中留有庭院達到採光、通風、透氣的效果。例如,有些這種形狀的古老房子,以功能的規劃,把房子切成兩段,前段做為銷售店面使用,當中留有庭院,後面則做為住家,這樣一來,在使用上非常方便,也符合陽宅學的開運法則了。




來自: http://www.hfdesign.com.tw/newbb/viewtopic.php?forum=6&topic_id=985&post_id=2570